Share this

Mar 7, 2007

China Times critical of People's Congress


An unusually critical editorial in Taiwan's China Times about the People's Congress. Recent comments in the Chinese media criticised what a violent mess the Taiwanese parliament is and contrasted it with the orderly and harmonious atmosphere of the People's Congress. This article strikes back, saying the People's Congress representatives serve the party, not a constituency, and so of course it's a harmonious body. It only has one voice.


人代不必服務選區 當然和諧 (中時墊子報)
中國時報 2007.03.06  林克倫

習慣台灣立法院動輒拳打腳踢混戰一團的民眾,絕對會對昨天開幕的中共十屆五次全國人大會議氣氛十分不適應,會場內官員與代表們一派和氣,代表們對其職責應「監督」的行政部門施政成效讚譽有加,仿若新世紀中國和諧社會已然到來。

會場內能共譜和諧協奏曲,關鍵在於代表們理論上是「人民」的代表,實際卻是「黨意」所「尬意」的人民代表。說白了,能否當選跟民意沒啥關係,而是要以「我黨(共產黨)黨意」為依歸。

人大代表是間接選舉,先選鄉鎮人大代表、再由這批代表選縣市人大代表,層層選出全國人大代表,從理論看,全國人大代表的民意基礎是來自下一層代表,故鄉鎮、區人民代表選舉是民意的權力基礎。

從北京首都機場搭出租車進京城,好奇地問師傅(司機)全國人大開會對自己有無影響,只見師傅不爽地說道:「(區)人大代表沒一個認識,就給了五個人說是選三個,五個全沒認識」,至於影響,只聽師傅開始咒罵,北京為恭迎數千名全國人大與政協代表,特地提前一小時將單向三線道機場高速路,封掉二線道專給代表使用,引爆大塞車。

許多人習於以立法院跟全國人大相比,但二者本質差異在於,中國的人大代表不用伺候選民,封街引發民憤無所謂,也不用砸錢設立服務處服務選民以爭取選票,反正提名權與背後負責政治審核的「影武者」是共產黨。

既然黨意是最高準則,與會所有人即十分有默契地演場和諧戲碼,人大代表靜心呆坐撐完會議,本地媒體亦明瞭輿論無法監督,乾脆帶著傻瓜相機拍照「到此一遊」留念,現場和諧到代表們聽取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報告時,三千多人拿著報告的「翻頁聲」都齊一得響透人民大會堂。

此次全國人大會議的主旋律是和諧,代表提案絕大多數屬民生議題,卅一省市的在地民生利益肯定會與鄰省有衝突之處,但各省卻是各自開會,利益衝突全靠大有為的「中央政府」居中協調解決。

大陸民眾或官方傳媒常將台灣國會打架亂象譏為「草根民主」,關鍵是,不用選區服務的民代是不會打架的,因為背後沒有所屬選區民意的利益衝突,老百姓的利益無人反應,代表跟民意沒有連結,跟國民黨老立委時代一樣,一片祥和但問題實際上卻沒解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