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this

Sep 20, 2011

台灣人能接受「台灣中國同屬於同一個國家」嗎?

「台灣共識」又是一碟空心菜 | 社論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只有在「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台灣就是中華民國」的前提下,台灣人才能接受中華民國及中華民國憲法為「台灣共識」。主要的矛盾是,聯合報這個社論指的中華民國憲法則是包含整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不存在的「中華民國」。硬要人家接受台灣只是全中國的一個省是行不通的政策。因此,社論的作者只好故意不提馬政府針對中華民國及中華民國憲法的定義。所有的民調都很清楚,台灣人絕對不會認同說台灣現行的憲法是個「台灣中國同屬於同*一個國家」的憲法,假如人民有馬政府跟聯合報的這種理解的話,大多數人馬上就一定會開始支持正名制憲的運動。

再來,社論讚美的「一中各表」、「不統/不獨/不武」,「主權互不承認/治權互不否認」通通尚未得中國的承認,反而一直被中國認定為「兩國論」的原則。雖然中國了解說國民黨因為民意給的壓力也不得不喊這種帶著個「獨派味」的口號,但是最近的維基解密也證明說中國一樣認定馬政府接受的「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原則」,中國也到現在認為未來台灣有一個選項而已,那就是必須以一國兩制來進行和平統一。

台灣真的要如馬政府一樣先接受「台灣中國同屬於同*一個國家」的前提嗎?這種立場可以叫做台灣最大公約數嗎? 

*Thanks anon.

No comments: